防寒大作戰牢記五個小撇步,第一就是準備黑糖老薑紅茶

黑糖薑    黑糖製作      黑糖玫瑰

執業中醫師彭意雯昨表示,傳統中醫認為,寒主收引,收引指的是收縮牽引,寒冷氣候常會導致肌肉緊繃容易緊縮,輕微者出現肩頸僵硬,嚴重者出現抽筋、落枕、閃到腰等。

風寒外邪襲表會出現流鼻水、頭脹緊痛、頻尿、手腳冰冷等症狀。彭醫師指出,寒氣入侵人體常會堆積在經絡中,使氣血運行不順。

預防寒邪,彭意雯醫師指出,首先就是頭部肩頸不吹風,注意保暖,使其不受寒風吹襲,建議帶帽子、圍巾、口罩等禦寒衣物以便抵禦寒風。其次就是手腳心保持溫暖,手腳心溫暖代表身體血液循環可以充足循環至末梢。

經常手腳冰冷的女性朋友,冬天建議不穿短裙、短褲,以便維持下肢適度溫暖。最後就是足背、手背、膝蓋不吹風,很多機車騎士騎機車的時候皆未戴上手套,寒邪可能趁機從手入侵體內,進而造成肩頸僵硬、流鼻水、頭痛、落枕等症狀,建議騎士騎車要戴手套。

民眾騎機車時膝蓋常會外露,寒邪容易由此入侵體內,久而久之成為風寒溼痺,關節僵硬緊繃,摸的時候會有冰冰的感覺,寒邪入裡之後也會影響下肢血液循環,造成腳底冰冷,建議膝蓋不外露,下身穿著較厚的裙子、褲子,千萬不要讓寒邪有機可趁。

值得注意的是,女生穿平底鞋將腳背露出,寒邪也可能從腳背入裡,建議寒冬時虛寒體質女生不穿平底鞋,改穿短靴、包鞋比較好,保護足部不吹風,維持腳心溫暖。

彭意雯醫師表示,防寒大作戰牢記五個小撇步,第一就是準備黑糖老薑紅茶,老薑具有溫陽禦寒的好處,需要老薑一片、黑糖一小匙、紅茶一小匙,放入保溫杯當中,熱水沖泡等到變溫即可飲用。

第二就是暖暖包貼於肚臍下,亦即氣海、關元兩穴,以及正對肚臍後的腰部,亦即命門穴,這些地方為人體元陽之所在,補充熱能有助維持體溫、保持溫暖。第三就是泡個熱水澡,熱水泡澡有助促進血液循環,但是熱水溫度不可過高。

第四就是燉煮溫暖身體的湯品,可樣增加身體熱能,比如栗子香菇雞湯、人參雞湯等皆是,具有補腎、溫陽、補氣等益處,以及增加身體的血液循環。第五就是保持規律運動,幫助增加血管、肌肉彈性,如此一來,末梢循環也會變好,這時就比較不會怕冷。

 

史瑞克

參考資料:https://times.hinet.net/news/21107448

https://wp.me/p9ah59-13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