潤燥養陰是秋季養生原則

台中義大利麵餐廳推薦
台中cp值高的餐廳
台東團購美食
台東團購美食
“秋冬養陰”是秋季養生的原則,在秋冬應養收氣、養藏氣,不應耗精而傷陰氣,從而適應自然界陰氣漸生而旺的規律,為來年陽氣生發打下基礎。

中醫認為秋季對應人體的肺,養生的原則是秋要“養肺”,防外感“六淫”中的“燥和火”。《管子》指出:“秋者陰氣始下,故萬物收。”就是說秋天,由於陽光漸收,而陰氣逐漸生長起來;萬物成熟,到瞭收獲之時。秋季的三個月中,人體肺氣當令。陽光和煦,碩果累累,氣溫漸降,氣侯幹燥,由熱轉寒,即“陽消陰長”的過度階段。“秋冬養陰”是秋季養生的原則,是指在秋冬養收氣,養藏氣,不應耗精而傷陰氣,從而適應自然界陰氣漸生而旺的規律,為來年陽氣生發打下基礎。中醫認為保護陰氣的關鍵是要“防燥護陰”。“燥”為秋季的主氣,故稱“秋燥”,燥氣傷人以耗人律液,津液即耗,必現一派“燥象”,常易發生燥邪之患。此季節對應的臟器是肺,肺司呼吸,外合皮毛,且與大腸相表裡,故當空氣中濕度下降,就會出現肺、皮膚、大腸等部位的“燥”為特征的病理現象。從養生來講,健康人士在秋季精神調養就是保持精神上的安寧,要達到這一點,首先要培養樂觀情緒,靜想收獲的喜悅,保持心神穩定,收神斂氣。要經常曬太陽,讓陽光給你溫暖,當情緒不好時要註意有排解的方法,如散步、打太極拳等。

生活中要防呼吸系統疾病的發生:如咳嗽、哮喘等,因為肺燥易使肺氣不宣而引起咳嗽。中醫認為鼻子功能好壞由“肺”來主持,此時易患鼻炎,所以要多飲水,少吃冷飲,以防傷肺而誘發或加重咳嗽、哮喘、鼻炎等。每天的飲水量因人而異,一般一天2000毫升;還要忌寒涼之飲,中醫有句名言“形寒飲冷則傷肺”。“少言”是為瞭保護肺氣,當人每天不停地說話時會傷氣,其中最易傷害肺氣和心氣,所以要“少說多幹”。加強皮膚護理:因為肺合皮毛,而此時“秋燥”又易傷肺,所以人們會感到皮膚幹燥。皮膚護理重在保濕:為瞭保護好肌膚,一年四季的皮膚護理都很重要。而秋天,風沙較多,護膚就顯得更重要瞭,保持皮膚濕潤的好方法就是晨起、晚睡潔面後,不要急於擦幹水跡,應輕拍面部使餘水滲入面部皮膚,再進行保濕護理;每周可自行做保濕面膜3~4次,以睡前為益。
秋季氣侯幹燥,多風多塵,人體肺陰易虧、胃腸易燥、皮膚易幹。從五味來看,肺主辛味、肝主酸味、辛能勝酸,故秋天要減辛味以平肝氣,增酸味以助肝氣,防肺氣太過勝肝,而致肝氣鬱結。秋季飲食要盡可能少食蔥、薑、蒜、韭菜等辛味之品,多食些酸味果蔬,如:山楂、檸檬、柚子、楊桃、芒果、葡萄、蘋果等。還有蜂蜜、芝麻、杏仁、銀耳、菠菜、豆漿等,有補脾胃、養肺防燥、潤腸通便的作用。
總之,秋天多風、多燥,養肺潤燥是關鍵,飲食多酸少辛為原則,隻有這樣,才能安度秋天。

source:http://www.zhms.cn/News/yangxin/2014-9/20149197329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