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色香味!〈皇豪〉中餐廳現代中菜有新藝

高雄萬豪酒店館內〈皇豪〉中餐廳推出新菜單,除了等同「高檔海鮮佛跳牆」的〈慢燉鮑魚滿罈香〉與每天僅出3份的〈蜜餞掛爐叉燒皇〉外,主廚蔣文正更掌握港澳高檔Fine Dining中餐廳食尚潮流,以結合細膩刀功與精緻廚藝推出〈水晶大蝦球〉、〈蓴菜白玉浸魚腐〉、〈滿載而歸〉,以及〈魚子龍帶玉梨香〉等多款「現代中菜」,在「色.香、味」之外,融入了「形.意、養」等元素,不僅讓菜餚呈盤形色氣韻更雅緻,且內蘊更多不同意涵,讓南台灣食家饕客吃出新藝。

跨界、融合已是餐飲界食尚,也是烹調料理的「顯學」,為傳遞有別傳統的風味與口感體驗,有心的大廚莫不旁徵博引、打破菜系界限籓籬,廣納各家之長,詮釋演繹菜餚。於是,西餐有所謂「X魂法菜」、「現代法菜」或「前衛料理」。如今,中菜廚界也跟上了這股趨勢潮流產生了「現代中菜」,大廚心領神會、含英咀華地掌握各菜系精華與烹調要義,並廣泛運用不同食材創作菜餚。

〈蓴菜白玉浸魚腐〉即為一結合江南菜式風味與刀功演繹的「新派粵菜」。蔣文正結合杭州名菜〈西湖蓴菜羹〉與講究刀功的淮揚菜〈菊花豆腐〉,以及粵菜熬湯手法創作這道菜品。湯,是以豬後腿赤肉、排骨、雞、螺頭和蓴菜一起熬煮四小時,味道濃鮮甘甜。富含膠質的蓴菜入湯,不必下澱粉就有勾芡效果,使湯汁口感稠滑。菊花豆腐則是以方寸嫩豆腐以精細刀工,自下往下、底部不能斷的切絲,放入湯中、散開後如綻放的菊花,湯內魚丸則是以野生虎鰻刮下的魚肉打成,最後再以透明高腳杯盛裝呈現,形色味皆誘人。

〈水晶大蝦球〉也是一「高顏值」菜品。大廚取虎蝦去殼取用,在蝦背開三刀,用120度油溫泡熟再用玉米雞湯煨煮入味,呈盤時蝦肉形狀如一朵玫瑰,上頭以魚子醬點綴,下放冬瓜襯底,更顯嬌嫩。

〈魚子龍帶玉梨香〉是將日本干貝、台灣活蝦打成漿後,加入梨山水梨塑型下鍋酥炸,金黃小巧,放上小餅乾,綴點日式芥末、西式魚子醬提味,入口酥脆帶有水梨香氣,口感均衡。

〈魚子龍帶玉梨香〉是以日本干貝與台灣活蝦打成漿,混和後加入梨山水梨塑型下鍋酥炸,呈盤時以小餅乾置頂,綴點芥末、魚子醬提味。圖/高雄萬豪酒店 〈蓴菜白玉浸魚腐〉是以豬後腿赤肉、排骨、雞、螺頭和蓴菜一起熬煮四小時,另以刮下野生虎鰻的魚肉打成魚丸,再菊花豆腐一同放入高腳杯中呈現,也是一「顏值菜」。圖/高雄萬豪酒店

中華料理有一件事是西方廚界獨缺、學不來也無法欣賞的,那就是「菜餚命名」。而中菜命名大抵分「寫實法」與「寫意法」。尤其是喜宴、壽宴、除夕圍爐宴,許多菜餚名稱都採「寫意法」,內蘊詩情、也有畫意,美饌佳餚寓意吉祥、傳遞祝福,這是中菜傳統、也是「美德」。

蔣文正為〈皇豪〉設計的〈滿載而歸〉新菜,光看字義就能感受到豐收的喜悅。大廚取10公斤重圓鱈魚的最厚魚腹部位魚肉,精修後下鍋以高溫油炸,魚肉遇高溫兩側自然卷曲如船形,蔣文正以之用來「盛載」用港式蝦醬與泰式蝦膏賦味熱炒的虎蝦、干貝、花枝,寓意豐收。烹調邏輯思維很傳統,菜餚形色味很新。

高檔中餐廳永遠少不了鮑魚這食材,配合時序,蔣文正以鮑魚入饌設計新菜〈慢燉鮑魚滿罈香〉,他以老母雞、鴨、腩排、乳鴿、雞爪熬煮一天,過濾後再放入海參、鮑魚、花膠、瑤柱、北菇、雞腿、枝竹煨煮,用料澎派,等同「高檔海鮮版佛跳牆」,湯汁入口濃郁鮮甜,鮑魚軟嫩並彈,若不採味上出餐,改以大 砂鍋盛裝出菜,預料必是熱賣圍爐年菜。

「藥補不如食補」,中華料理講究「醫食同源」,粵菜更具體而微的體現了此飲食文化精髓,許多菜餚多具有「養」的功效。蔣文正這回在〈皇豪〉推出新菜,沒有忘了此一料理觀。櫻桃營養豐富,鐵質更高居各類水果之冠,蔣文正在蘋果取代水梨,並加了櫻桃且用桂花添香燉製〈桂花銀耳燉櫻桃蘋果〉,就是一道養生甜品。

嬰兒床挑選重點

DIDI來自台灣原創自有品牌,秉持著「匠心獨運、細緻美感」的經營理念,長期專注於母嬰環境,悉心研究使用嬰兒床的需求及痛點,進而開發出真正符合消費者需求、改善解決其困擾的高品質產品。

好月嫂難尋!台北到府坐月子新北市到府坐月子專業月嫂真心推薦

最專業的到府坐月子!全省到府服務(9小時、24小時)

濃郁的奶香牛軋糖-最好吃的伴手禮,送禮要送進心崁裡!

喜之坊原創商品圓片牛軋糖,軟香Q、不黏牙,口味獨步全台,色香味意形兼備, 至今已成為最暢銷熱賣的明星商品。每一片都是師傅純手工製作,溫度一定要控制的剛剛好,才能掌握我們想要的完美口感。

專業電腦割字廣告設計

優仕彩專業電腦割字服務的優勢,本公司採用日本Roland專業割字機,,非坊間台製機型,最大寬度 57 cm 以上。保麗龍(寶麗龍)、珍珠板立體字製作(噴漆,上蔥),雷射切割(壓克力、木板、密集板…等)

高雄萬豪酒店〈皇豪〉中餐廳的〈蜜餞掛爐叉燒皇〉,口感柔嫩,標榜每餐僅限量供應3份。圖/高雄萬豪酒店 〈滿載而歸〉是將肉質細緻的圓鱈魚肉拍薄粉油炸成船形,盛裝用蝦醬與蝦膏提味快炒的虎蝦、干貝與花枝,風味與口感富層次。圖/姚舜 〈慢燉鮑魚滿罈香〉是以老母雞、鴨、腩排、乳鴿、雞爪熬煮一天,過濾後再放入海參、鮑魚、花膠、瑤柱、北菇、雞腿、枝竹煨煮,用料澎派,等同頂級的「海鮮佛跳牆」。圖/姚舜 〈脆皮雞〉是檢視粵菜主廚廚藝的基本菜式,高雄萬豪〈皇豪〉的〈皇豪油淋脆皮雞〉皮酥肉嫩且入味。圖/高雄萬豪酒店 國人嗜吃烤鴨、片皮鴨,高雄萬豪酒店〈皇豪〉中餐廳亦可點到〈明爐片皮鴨三吃〉。圖/高雄萬豪酒店 櫻桃營養豐富,鐵質更高居各類水果之冠,〈桂花銀耳燉櫻桃蘋果〉是一道養生甜品。圖/高雄萬豪酒店 〈椰皇鮮奶燉蛋白〉也是一口感滑順細緻,氣味清香的甜品。圖/高雄萬豪酒店 高雄萬豪酒店10樓〈皇豪〉中餐廳推出新菜式,主廚蔣文正旁徵博引以現代廚藝設計了許多當代中菜以饗食饕。圖/高雄萬豪酒店

皇豪中餐廳
地址:高雄市龍德新路222號10樓(高雄萬豪酒店)
電話:07-5596 900

延伸閱讀

2021.11.29



訂閱美好新生活 |

來源鏈接:https://ctee.com.tw/lohas/food/548651.html

尋找新鮮牛肉肉品販售業者?

普惠是台灣名列前茅的肉品貿易商,在肉品進口市佔率高達40%,請成為我們的牛肉批發商,替您的產品打開市場。

反光背心哪裡買?

湧傑有限公司成立於民國73年,長期以來均專注於各式反光背心的研究開發的工作。

好山好水,露營車漫遊體驗

露營車x公路旅行的十一個出遊特色。走到哪、玩到哪,彈性的出遊方案,行程跟出發地也可客製

反光背心哪裡買?

湧傑有限公司成立於民國73年,長期以來均專注於各式反光背心的研究開發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