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看中用‧橄欖油知多少?

橄欖油品牌推薦.頂級橄欖油推薦.初榨橄欖油推薦

洛莎鼓勵現代人應多食用橄欖油,從飲食方面著手,以改健康和善營養攝取。

關於橄欖油,你應該要懂的幾件事!

橄欖油,是營養學家們公認的健康食用油,但仍有不少似是而非的資訊讓人疑惑,西班牙Acesur實驗室經理洛莎(Rosa Aragon)分享關於橄欖油的幾項重要資訊。

  • 不能光憑顏色分辨品質

橄欖油的顏色取決品種、氣候、採收時間與地形等因素,因此不同品種的橄欖所壓搾出的油,顏色未必相同。

所以,顏色並不是分辨品質的絕對評估指標。

  • 只能涼拌沙拉?

橄欖油除了涼拌沙拉,也可以用來煎煮或炒菜,但高溫油炸則不建議。人們對於橄欖油(尤其初搾橄欖油)能不能拿來炒菜的爭議原因之一是燃煙點,燃煙點越高,油所能承受的溫度越高,而橄欖油的燃煙點其實沒有你我想像中那麼低。

當然,品嘗橄欖油的最好方法還是涼拌、水炒或低溫煎煮,原因在於若用橄欖油高溫油炸,其所蘊含的多酚以及部分天然抗氧化劑會流失,人體也就無法充分獲取橄欖油的健康效益。

  • 辨別不同橄欖油等級

洛莎分析,初搾冷壓橄欖油(Extra Virgin Olive Oil)是最高等級的橄欖油,直接將新鮮橄欖果實清洗、烘乾,再將果實打碎、擠壓冷搾、再過濾乾淨后取得的油汁,完全無添加任何化學成分,加工過程中也完全不採用任何化學方式處理。

純正橄欖油(Pure Olive Oil)是冷壓橄欖油與精煉橄欖油混合而成的調和橄欖油。有機橄欖油(Organic Olive Oil)則主要指種植地採用維護生態平衡(不使用任何農藥或化學物品)有機方式,以該產地種植出來的橄欖果實壓榨製成的橄欖油。

  • 橄欖油不好吃,

料理方式很單調?

橄欖油好吃與否取決於產地、品種與純正程度,至於料理方式,其實在很多國家(例如:西班牙)不但不單調,而且還大放異彩,甚至光是用麵包配搭橄欖油與陳醋,就是一道簡單自然又健康的料理。

例如:以各種當令海鮮、蔬菜組合成冷盤淋上大量橄欖油、將橄欖油運用在烤製食品,甚至是把橄欖油淋在拌好配料的蔬菜、肉類或海鮮上,都別有一番風味。

百搭莎莎醬

材料:番茄2顆、辣椒1條、洋蔥1顆、蒜頭2瓣、香菜少許、檸檬半顆、初搾橄欖油1大匙

調味料:鹽、黑胡椒粉適量

做法:辣椒去籽切碎、番茄切細塊、洋蔥和蒜頭切碎末,檸檬搾汁,最后將所有材料拌入調味料攪拌均勻即可食用。

無論配搭玉蜀黍脆餅、蘇打餅或麵包都非常美味。

希臘沙拉

材料:新鮮番茄4顆、洋蔥1粒、黃瓜1條、紅椒1條、菲達乳酪(Feta Cheese)100g、新鮮黑橄欖、初榨橄欖油適量

調味料:鹽、胡椒、奧勒岡香料、醋少許

做法:將新鮮番茄、黃瓜切片,紅椒與洋蔥切絲,淋上橄欖油與醋,再灑上少許鹽、胡椒粉、奧勒岡香料與橄欖點綴,最后再放上菲達乳酪即可食用。

峻廣

參考資料

http://www.chinapress.com.my/20170103/%E4%B8%AD%E7%9C%8B%E4%B8%AD%E7%94%A8%E2%80%A7%E6%A9%84%E6%AC%96%E6%B2%B9%E7%9F%A5%E5%A4%9A%E5%B0%91%EF%BC%9F/

http://foodh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