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吃鍋熱量高!營養師這5招 教你吃暖不發胖

台北麻辣火鍋.四川麻辣鍋.麻辣火鍋推薦

火鍋https://www.flickr.com/photos/kudumomo/8290536498/in/photolist-dCBaEs-7VjV8u-dEE7qi-4mmjc3-C6Yfc-nAY5Af-buuB5e-buuC9e-ndcRDk-buuBCe-7VjKXN-buuAGX-buuztF-buuzEg-buuA8z-buuzWT-5TRaq6-9whdFv-buuBLB-9whgCn-buuB9Z-5Wserj-buuAfr-95XdUS-dEKtUd-buuBwc-AthivN-5WrWdQ-buuzQD-4mmiZ3-buuAQt-dEKucj-9wkfy7-9whgjV-Avob8v-AcQAJ5-9wkgr5-4mhgiH-buuBik-7VgCBx-dEE7GH-buuAmP-4CicgW-dEKuz3-7VoDF1-9zBFCg-7xJi2m-9e4vzm-5Ws2cm-4XpiDR ID-672085

冷冷的冬天最適合大家聚在一起吃火鍋,但高熱量的火鍋該怎麼吃才不會胖呢?根據《中央社》報導,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營養師陳穎,教大家透過這5招,讓你吃火鍋可以吃得暖又不怕胖!

1.絕不吃「吃到飽」

無限量的食材總讓人食指大動,但也很容易不小心就吃過量。營養師建議最好選擇1人份或是單點式的火鍋。

2.先吃菜,再吃肉

烹煮和食用火鍋時,最好都以「先吃菜,再吃肉」的順序,且青菜的分量要比肉類多一些,才可以避免食用過多的肉或高熱量的食材。

3.主餐選擇「雞肉」或「海鮮」較佳

雞肉和海鮮的油脂較低,與其他肉類相比,可以攝取較少的熱量,或者也可以選擇油花較少的肉片,所以油滋滋的五花肉可是大忌!

4.選擇清爽的湯頭

冬天總會想吃個熱熱的「麻辣鍋」,但麻辣鍋湯底的熱量可是一般火鍋的2倍!營養師建議,盡量選擇較清爽的湯頭,且避免熬煮太久的時間,否則其中的亞硝酸鹽含量也會跟著增加。

5.最好別沾「沙茶醬」

對於怕胖的人,吃火鍋沾沙茶醬可是大忌!建議盡量選擇日式醬油或較清淡的沾醬取代,若覺得味道太淡,也可以添加蔥、蒜、蘿蔔泥提味;若喜歡沙茶醬的民眾,盡量控制在一小匙以內,並且將油瀝乾,以免造成負擔。

另外,陳穎也提醒,對於含有酒精的薑母鴨,和帶皮熬煮的羊肉爐,都是高熱量的進補食品,食用時也應該避免過量;而屬於加工食品的鍋料、飲料、甜點,則是能不吃就不吃。

LOGO

古錐師

參考資料

http://www.setn.com/News.aspx?NewsID=195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