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生干貝也有分等級!如何挑選、料理生干貝最適合?

生干貝是許多人愛吃的海鮮之一,也是許多人家除夕飯桌上必備的菜餚之一,新鮮的生干貝不僅美味、滑嫩彈牙,營養價值更是高。你知道生干貝其實有分等級嗎?如何看等級挑選新鮮的生干貝呢?挑到新鮮的生干貝後,又要以什麼方式料理生干貝,才能讓生干貝發揮最大的美味呢?

Photo:

生干貝富含好的脂肪、豐富蛋白質,海中的營養保健品非它莫屬!

生干貝在古代是非常珍貴的食材,即使是在現代,和一些較平價的魚、蝦相比,仍屬較高單價的食材。新鮮的生干貝有著滑嫩彈牙、鮮美多汁的口感,在古代更有人吃了生干貝後,稱其為「食後三日,猶覺雞蝦乏味」,可見其鮮美程度。

Photo:

生干貝又有元貝、瑤柱、帶子等別稱,是扇貝的閉殼機,也就是貝柱,通常呈圓柱狀,色澤乳白、味道鮮中帶甜;除了味美外,更含有豐富的營養價值!生干貝富含好的脂肪及豐富蛋白質,蛋白質含量甚至比雞肉要高出一大截,還有多種人體需要補充的鐵、鈣、鉀、鎂等豐富礦物質,可謂是來自海洋的營養保健品。

為什麼過年要吃生干貝?

在農曆年間,相信不少人的飯桌上都有一道生干貝料理,如蘿蔔糕有「步步高升」的寓意、魚有「年年有餘」的含義在,那生干貝呢?在古代曾用「貝」作為錢幣,在過年吃生干貝,又有招財進寶、賺大錢的引伸含義,也因此許多人會在過年的時候來上一道生干貝,不僅可以滿足口慾,更能吃進好寓意~


[廣告]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原來生干貝有分等級!生干貝也有「當季」的概念嗎?

在購買生干貝的時候,不時會聽到商人用 3S、4S 等稱號來形容生干貝,其實這些稱號代表著生干貝的「等級」;相當重視生鮮水產的日本,就有為生干貝制定了一套等級標準,以生干貝的每公斤顆數、每顆直徑來劃分成 10 個等級;生干貝基本上和貝類本身的大小成正比,貝類本身越大,則生干貝也會越大顆。

資料來源:,愛料理生活誌製圖

好月嫂難尋!台北到府坐月子新北市到府坐月子專業月嫂真心推薦

最專業的到府坐月子!全省到府服務(9小時、24小時)

濃郁的奶香牛軋糖-最好吃的伴手禮,送禮要送進心崁裡!

喜之坊原創商品圓片牛軋糖,軟香Q、不黏牙,口味獨步全台,色香味意形兼備, 至今已成為最暢銷熱賣的明星商品。每一片都是師傅純手工製作,溫度一定要控制的剛剛好,才能掌握我們想要的完美口感。

貝柱在三月的時候重量最輕,之後會逐漸加重,九月後又慢慢減輕,所以六到八月的生干貝是最肥美的狀態,也是生干貝「當季」的時節;不過不同產地當季的時間可能也會不同哦!


[廣告]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千萬別買來路不明的干貝!有等級認證為佳

來路不明的干貝最好別亂買,市面上充斥著很多由魚漿製成、填充鹽水的假干貝,一煎就會大量出水,口感筋韌。其實不新鮮 or 假干貝可以從外觀看出來、聞出來,假的 or 不新鮮的貝柱纖維粗糙、聞起來會帶有一股腥臭味;如果還是不太清楚如何挑到好干貝的話,可以選擇包裝上註明有日本規格的等級,或國際標準規格等級的干貝購買

生干貝怎麼料理最好?乾煎、拌炒都好吃!

生干貝是一種需要花費多一些心思來料理的食材,在料理的過程中要多盯著些,以免上一秒還沒熟的生干貝,下一秒就過熟了,使口感變得像橡皮筋似的,過於韌性。若要乾煎,可以先在煎之前稍作調味,再放進熱好油的鍋子裡,第一面煎 1 分鐘左右,再翻面煎 30 秒,就是口感最棒的干貝!


小訣竅

如果要料理的生干貝太大顆了,可以先橫切成兩片,變薄之後就比較好掌控熟度調整。


[廣告]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奶油香煎干貝

準備材料

  • 新鮮干貝 8 顆
  • 鹽少許
  • 橄欖油 30g
  • 奶油 30g

製作步驟

  1. 生干貝解凍後沖洗、瀝乾。
  2. 熱鍋後,先放入 30g 橄欖油及 30g 奶油,以中火加熱約 1 分鐘。
  3. 將生干貝放入鍋中,轉至小火。
  4. 第一面慢煎約 1 分鐘,煎至微微金黃後翻面再煎 30 秒,兩面微焦黃即可起鍋~

乾煎干貝是不是很簡單呢~所以只要挑好新鮮的生干貝,無論如何料理都很美味!

▼干貝搭配其他食材烹調也超鮮~

來源鏈接:https://blog.icook.tw/posts/160602

反光背心哪裡買?

湧傑有限公司成立於民國73年,長期以來均專注於各式反光背心的研究開發的工作。

專業電腦割字廣告設計

優仕彩專業電腦割字服務的優勢,本公司採用日本Roland專業割字機,,非坊間台製機型,最大寬度 57 cm 以上。保麗龍(寶麗龍)、珍珠板立體字製作(噴漆,上蔥),雷射切割(壓克力、木板、密集板…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