嗑麻辣鍋多喝水 防腸胃拉警報

台北麻辣火鍋.四川麻辣鍋.麻辣火鍋推薦

冷氣團來襲,三五好友吃火鍋,醫師建議不要吃太多的辣食,以免造成腸胃不適。(攝影/黃志文)

天氣冷颼颼,酷愛麻辣鍋的老饕大幅增多。不過,腸胃科醫師提醒,患有糖尿病、肝硬化者不宜食用麻辣鍋。對於腸胃不佳的人,建議不要吃太多的辣食,以免疾病復發。若是堅持要吃辣,適量就好,同時也不要和高脂肪食物或酒精一起食用,因為脂肪跟酒精會加速辣椒素的溶出,使得症狀加劇。

書田診肝膽腸胃科主任王志堂指出,麻辣鍋中的辛辣食物,會直接影響胃黏膜分泌,造成胃發炎、胃潰瘍,甚至胃出血或胃穿孔。門診中,曾接獲患者因出血求診案例,檢查發現,患者的胃部黏膜爛爛的,彷彿被燙傷一樣,與典型的胃潰瘍相比,病灶較多、淺且小,一問才知道,患者在幾個小時前才吃過麻辣鍋。

由於胃有很多神經,患者會感到脹、痛等反應,端視其接收到的刺激而定。吃進麻辣鍋後會感到胃部有麻熱感,這種感受通常不會持續太久,若隔日仍有麻熱感,很可能是胃已經受到一定程度的傷害,使得黏膜保護力變差,讓胃酸直接刺激神經所致。

但辛辣食材對腸胃並非完全屬負面因子,一點點辣可以刺激胃部血液循環,強化黏液分泌的功能,有助保護胃部,但如同天平一般,小辣有助胃部功能,太辣對胃部的直接傷害,可就遠超過促進血液循環的優點了。

多喝水減少腸胃傷害

要減少麻辣鍋對口腔與消化系統的刺激,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先過水,減低食物的刺激性。但此方式對於嗜吃麻辣鍋的美食者,似乎是無法接受的方法,這時也可選擇在進食過程中多喝點水,既然不能在體外稀釋辣度,至少可在胃部稀釋,降低刺激的濃度。

雖然喝冰開水除了降低辣的濃度外,還具有麻痺的效果,但通常這屬於救急的方法,一旦慣用此方法,口腔神經的感覺會疲乏,愈吃愈辣,對於口腔黏膜的破壞也愈強。

勿信吃麻辣鍋前先喝牛奶

至於網路謠傳,吃麻辣鍋前先喝杯牛奶,有助降低辣對口腔與腸胃的刺激,只是,這個妙方不但效果有限,更可能因此有侍無恐,反而加重麻辣鍋對身體組織的刺激。

總之,冬天吃火鍋要注意自己有沒有消化性潰瘍,或慢性胃炎病史,有潰瘍的應儘量吃較溫和的湯頭、醬料。如果腸胃已經不適,則建議民眾避免再吃過度酸、甜、辣、油膩和炸的食物,儘量吃清淡些,讓腸胃逐漸恢復,減少傷害發生。

%e9%83%ad%e4%b8%bb%e7%be%a9-%e7%be%8e%e9%a3%9f

古錐師

參考資料

嗑麻辣鍋多喝水 防腸胃拉警報

http://foodh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