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這個不起眼的野菜找到回家的路

鄰近花蓮慈濟精舍旁的佳民社區,是一個滿山遍野種植山蘇的太魯閣族部落,部落耆老從來沒料到社區可以因為「山蘇」而「蕨起」,更沒想到有十多位年輕人因為這個不起眼的野菜找到回家的路。

部落幹部黃秀英:「會接觸到山蘇產業這塊,因為我家也是做農的,老人家很辛苦,一早起來,還要請工人,還要準備中餐,彎腰在太陽底下工作,結果一斤20塊,那時中盤商會說,你不賣給我,我以後就不來收你的,然後老人家就很怕,小農就會怕說沒收入,經過一段時間,很多年輕人回流,剛開始我們要收購村民山蘇的時候,其實他們也沒有對我們很信任感,然後就會講說:不行,等一下中盤商不跟我們買了…不敢賣給我們,後來我們有連接到飯店,價格是中盤商收的兩倍,小農說:真的還是假的?人家中盤商都收20,你們可以賣到80元?我說:我們是直接幫你賣到餐廳,後來就慢慢獲得他們信任,現在就有幾家小農會固定賣給我們!」

佳民社區所成立的「花蓮縣原住民新部落發展協會」,理事長林俊雄帶領10多位回鄉青年,分享三年來「後山蕨起」的研發成果。

山蘇讓10多名年輕人找到回鄉道路。(圖:社區協會網站)

林俊雄:「後山蕨起,是因為我們來自於花蓮,花蓮被稱為是後山,剛好我們佳民社區主要種植山蘇,山蘇被農委會視為野菜,山蘇是一種蕨類,既然是後山、又有蕨字,剛好陸續有這麼多年輕人願意投入的情況下,所以我們就取名為『後山蕨起』,因為一切從零開始,目前社區在推動這項工作,已經有12個年輕人投入到社區裡面協助。我們現在的商品有研發出山蘇冰淇淋、山蘇餅乾、山蘇馬告餅乾、薑黃餅乾、薑黃馬告餅乾,還有我們最熱門的山蘇堅果牛軋糖、以及我們的手工皂、防蚊液。」

山蘇堅果牛軋糖最熱銷。(圖:劉敏娟攝)

佳民社區透過了山蘇產業以及綠色長照服務為12位年輕人找到回家的道路,此外,居民合力在山邊打造了一處生態體驗據點,以及部落的商品教室,正在發展以山蘇和太魯閣文化體驗為主的遊程。

部落居民導覽介紹:「我們這裡有三個族,一個是太魯閣族、還有阿美族、布農族,還有白浪(漢人),我們現在都看不到竹園,就是有猴子跟山豬會去吃…我們要去採的時候都壞掉…然後我們待會體業的是採山蘇,我們就去體驗一下好嗎?走!」

珍珠奶茶原物料批發廠商一覽表

自街頭的搖搖冰到現在成為台灣優雅點心文化象徵的珍珠奶茶,傳佳五十年來全程參與,並且一路成長茁壯;目前旗下有五百多種商品與奶茶相關,傳佳企業儼然就是台灣飲料冰品演化史的縮影。

如何找到優質的肉品販售通路?

普惠數十年的肉品貿易經驗,擁有最多元化的銷售通路,普惠以肉品批發,替知名食品製造廠商,知名連鎖餐飲集團提供肉品食材,我們專業於替長期合作廠商打開知名度。

露營車-公路旅遊精選景點

租露營車玩秘境景點,露營行程體驗,租車環島,露營車上可以洗熱水澡,有空調可以吹冷氣也可以吹暖氣,露營車自排,車上可以睡4到6人,露營車合法承載六人。

遊客在佳民社區體驗採山蘇野菜。(圖:劉敏娟攝)

從零開始的後山蕨起逐漸打響了知名度,雖然現在營業額並不高,但是大家很有信心,會一步一腳印繼續創造後山蕨起的山蘇傳奇。

林俊雄:「我們已經做到商品化了,所以可以在市場或網路架構上做販售!」

黃秀英:「我們的產品有推到外縣市,我們未來的藍圖是希望全部落的山蘇都能夠用這樣的高價的方式直接幫他們販售到餐廳、飯店,前幾天才接到一個日本經理的電話,想要跟我們合作,如果有這樣的可能,可以銷到國外當然是更好,不要說全世界啦,也讓國外知道說,花蓮佳民有一個這樣的地方,這邊做傳承記憶、創生產業的東西。我們也沒有要求很高,就是大家知道、喜歡我們就好了!」

花蓮縣長徐榛蔚說:「花蓮縣的農業被看見,我們不斷地朝著一年百分之10的有機耕種面積來增加、來挑戰,還有生活物質上的共榮共好,我們有很多成功的典範。」(劉敏娟報導)

來源鏈接:https://bccnews.com.tw/archives/192471

為什麼伊比利豬又被稱為會走路的橄欖樹?

西班牙國寶級的食材 『伊比利豬』, 採放養式的飼養方式與大量食用橡實使其脂肪成份多為與橄欖油類似的不飽和脂肪酸,因此伊比利豬又被稱為「會走路的橄欖樹」。

濃郁的奶香牛軋糖-最好吃的伴手禮,送禮要送進心崁裡!

喜之坊原創商品圓片牛軋糖,軟香Q、不黏牙,口味獨步全台,色香味意形兼備, 至今已成為最暢銷熱賣的明星商品。每一片都是師傅純手工製作,溫度一定要控制的剛剛好,才能掌握我們想要的完美口感。

想知道真正好吃不黏牙的牛軋糖在哪嗎?

在挑選花生時也用心尋找到技術純正的老師傅烘焙花生,不惜成本的製作出創新的圓片牛軋糖,讓行家們讚不絕口。 特殊圓片造型,就像一枚銅錢,代表了有圓共饗,讓您財源廣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