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健康的關鍵:腸道里的有益菌

最近的研究表明,由於剖宮產、早期使用抗生素、有限的母乳餵養或其他因素而導致微生物群發育中斷的嬰兒,其患哮喘和過敏、呼吸道感染、腸易激綜合征、1型糖尿病和肥胖症等健康狀況的風險更大。所以無論嬰兒如何分娩,父母都可以採取措施,讓嬰兒的細菌生態系統有一個良好的開端。

出生與微生物群

當人們到了成年期,他們體內有500到1000種腸道細菌,其中許多是有益的,這些細菌有助於抵抗感染,幫助消化食物和代謝營養,並與中樞神經系統相互作用,影響情緒和認知健康。

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陰道分娩標志著一個關鍵的步驟,當嬰兒通過產道時,將其暴露在母親的各種細菌中。埃默里大學護理學院認證的助產士和微生物研究人員薩拉·愛德華茲博士說:“通過剖腹產出生的嬰兒不會有同樣程度的接觸。”。

在最近的一項研究中,研究人員對120名嬰兒的大便樣本進行了10次觀察,發現那些順產的嬰兒有更多的有益細菌和更少的有害細菌。另一項最近對6000多名在紐約出生的嬰兒的研究發現,那些通過剖腹產出生的嬰兒在3歲時,患食物過敏或哮喘的可能性是前者的兩倍。

同時,愛德華茲表示:產後母嬰之間大量的皮膚接觸有助於給新生兒接種媽媽的好細菌。

第一口食品影響第一批微生物

無論嬰兒是如何分娩的,他或她的第一次飲食為微生物群奠定了基礎。“母乳餵養是支持嬰兒微生物群的最重要方式”阿扎德說。他建議盡可能純母乳餵養6個月,然後再引入補充食物後繼續母乳餵養。

除了將有益微生物從母親傳給嬰兒外,母乳中還含有一種名為母乳低聚糖(HMO)的化合物,這些化合物可作為關鍵有益細菌(包括雙歧桿菌和類桿菌)的食物。研究表明,如果純母乳餵養,通過剖腹產出生的嬰兒在微生物群發育方面的追趕速度更快。最近一項針對323名嬰兒的研究發現,那些純母乳餵養的嬰兒在6個月時的微生物群比配方奶餵養的嬰兒更健康,也更多樣化。

她還警告說,6個月前不要食用固體食物,因為固體食物可能會在腸道準備就緒前過早改變腸道微生物群,從而增加胃部問題的風險。”

三個小貼士

1.直接來自媽媽:盡可能選擇母乳餵養。研究表明,它比牛奶能提供更多的好細菌和更少的有害細菌。

2.適度使用沐浴產品:不要在洗澡時過量使用沐浴產品,這會使嬰兒皮膚上的有益細菌減少。

3.母嬰傳播:在懷孕和哺乳期間吃富含細菌的食物,如酸奶,你擁有的有益微生物越多,就越能傳給嬰兒。

(原創作品,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其他文章推薦】

※加深企業形象記憶,推薦一流客製工商簡介影片

台東名產熱門獨家商品,現貨供應中

※坐月子經驗談-新竹到府坐月子媽媽心得分享與交流

新竹婚宴會館華麗歐式建築,不用出國就能享受到浪漫婚禮

※各類招牌、海報、大圖輸出,急件製作施工!

※民宿網-宜蘭民宿預定及空房即時查詢

※專業電腦割字廣告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