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青春3轉機 打造健康好體質

燕窩酸功效 燕窩酸 唾液酸

把握青春3轉機 打造健康好體質

很多媽媽都知道,女孩在轉大人的青春期,是奠定未來20年體質的重要時刻;也常聽老一 輩說,倘若沒有把握青春期,就只能到懷孕時重新調養了!否則一旦進入更年期,沒有調養的身體頓時就會像地震過後、房屋崩塌般,突然垮了下來。 「青春期、懷孕至月子期間和更年期,是影響女人體質的3大重要階段。因為體內荷爾蒙發生巨大變化,不僅體型隨之改變,還會影響女人的氣血與體質」,知名女性抗老養生專家羅珮琳中醫師提醒女人,把握「青春3轉機」的黃金時期,調整好體質,就能讓自己擁有較為滿意的外貌、身形與健康,同時還能延緩老化的速度。

「青春3轉機」 女人調整體質的最佳時機

中醫師羅珮琳指出,青春期體質調養好,直接影響身高及體形,除了成為亭亭玉立的漂亮女孩,身體防護力也會變好,較不易生病;同樣的,在懷孕及月子期有調養好,氣血會顯得充足且平衡,身體代謝速度比較快,產後身型與水腫也能較快恢復;再者,媽媽有好體力與充沛母乳量,能讓寶寶獲得好的照顧,身體也會比較健康。

最後是更年期。雖然這時期,女人開始步入熟齡階段,但如果有調養好,不但許多更年期不適的症狀會減緩,更年期之後容易引發的慢性病也能降低發生率。

中醫千年的養生秘訣 幫妳調養出美麗健康體質

為了把握「青春3轉機」,羅醫師教大家如何利用這三大關鍵期,調養身體:

青春期體質偏燥熱 調養身體以平性食材尤佳

青春期的孩子正值轉骨階段,充足的運動、睡眠和均衡飲食非常重要。特別是攝取豐沛鈣質與蛋白質,像是牛奶、豆漿、燕窩和各種肉類…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羅醫師提醒家長,青春期孩子體質大多偏燥熱,若想為孩子調養身體,最好以平性食材為主,比如四大補品中的燕窩,既能避免孩子上火、冒青春痘,又因燕窩含有多種必需胺基酸,對孩子成長大有裨益。

如果孩子已有青春痘困擾,一定要先找出原因對症下藥,再搭配珍珠粉調理。珍珠粉偏涼性、可退火,又具有『收口生肌』效用,對痘疤頗有助益,加上珍珠粉是天然鈣,含有多種礦物質及其他養分,對小朋友來說,除了補鈣,還能攝取多種微量元素,比單純吃鈣片更有益處。

懷孕及月子期棘手問題不同 調養對策亦不同

懷孕前期,準媽媽最常遇到問題是因孕吐而吃不下。為此,羅醫師說:「最好多攝取優質、好消化、好吸收的蛋白質,例如:燕窩含有水溶性蛋白質,身體容易吸收,加上現在市面上有很多即食燕窩,方便攝取,像我自己懷孕時就是選擇即食燕窩來迅速補充養分。」

而準媽媽最常遇到便秘和水腫問題,羅醫師則建議少吃藥,多從天然飲食著手改善體質,例如透過吃香蕉和燕窩來幫助排便,因為香蕉有豐富纖維,燕窩可藉由滋潤方式來協助準媽媽排便順暢。有些準媽媽會出現皮膚乾癢、流鼻血,以及因胎動睡不好,容易感冒生病等情況。羅醫師表示,因肺主皮毛,這時也可以多吃燕窩,透過燕窩能以溫和平性的方式滋潤肌膚;另一方面,燕窩含有食物中少見的唾液酸與多醣體,有助調整體質。

至於產後月子要如何調養?羅珮琳中醫師說:「約有六成女性的產後體質偏虛熱,四成女性偏虛寒,而常見的十全大補及酒精、麻油和薑等食材都是容易上火的補品,不是每一個人都適合,應視產婦體質進行不同調養。」

更年期欲延緩老化 多吃滋潤食物

更年期前後的女人最重視『抗老』,從中醫角度來看就是腎氣是否充足。問題是,大多數更年期的女性腎氣逐漸衰竭,不僅衰老徵兆浮現,還容易於體內形成虛火,導致熱潮紅或是失眠問題。

當體內虛火旺時,羅珮琳中醫師建議,可以多吃滋潤性的食物,譬如:燕窩以形補形,同時搭配珍珠粉,一方面補充天然鈣,另一方面珍珠粉清熱安神,可以使更年期女性穩定情緒、幫助入睡。

中醫師的青春秘方:即食燕窩和珍珠粉

在女性「青春3轉機」階段中,要調節生理機能、補充優質蛋白、天然鈣,以及調養出好膚質,羅醫師建議多補充燕窩和珍珠粉,她說:「燕窩與珍珠粉對女性都很有幫助,但一定要選擇產品檢驗合格、純水洗淨、無添加其他成分、信譽好的大廠牌,而且燕窩最好以微溫小火慢燉,也可以購買純天然即食燕窩,營養不流失,才能確保身體獲得重要養分。」

參考資料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71378&fullpage=tr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