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解橄欖油四大謬誤

有機橄欖油.橄欖油品牌推薦.頂級橄欖油推薦

人人都說吃健康,但不少人都對它的功效和特性有很多迷思或誤解,這次就為大家拆解一般人對橄欖的四大謬誤。

純橄欖油最純正?

在超巿,大家有機會看到果榨油(Olive Pomace Oil)、清淡橄欖油(Light Olive Oil)、純正橄欖油(Pure Olive Oil)、精煉橄欖油(Refined Olive Oil)等,Ruby提醒大家盡量不要選擇這些巧立名目的「橄欖油」。因為它採用的是已榨油的橄欖渣,以丙烷去溶解再將僅餘的3%油提取,並利用工業化學方法去稀釋成品難聞的味道,絕非健康優質的橄欖油。

橄欖油越貴越好?

全球對橄欖油的監管其實不足,生產標準參差,就連最大橄欖生產國意大利,近年亦出現假橄欖油醜聞,商人甚至在果榨油中混入10%特級初榨橄欖油,然後充當作高級橄欖油發售,因此價錢已非唯一標準。Ruby稱最信得過就是歐盟的標籤,不過歐盟標籤款式亦多,大家不妨認清,而當中標準最高要算是法國。

橄欖油放爐邊?

橄欖油最大的敵人是UV和熱力,會影響油的穩定性,使其變壞,因此不能在日光下暴曬,也最好別長時間放在爐頭附近,盡量保持室溫就最佳。Ruby提醒大家,由榨油、入樽、儲存到開封使用,食用期限最多三年,而根據高標準的歐盟規定,食用期限更只有18個月。

橄欖油放入雪櫃可以重用?

經煮過的橄欖油放入雪櫃,因與暴露在空氣時溫度有差異,會令油的穩定性變低,容易變異成不健康成份,隨時因此產生反式脂肪,影響身體健康。

峻廣

參考資料

http://hk.apple.nextmedia.com/supplement/food/art/20161127/19845493

http://foodh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