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這8種“難吃”的食物更養人

台中特色餐廳
龍蝦台中
台中波士頓龍蝦
大坑美食推薦
大坑餐廳推薦

人們一直熱愛甜美、精細、香濃的食物,不喜歡苦澀、粗糙的食物。在千萬年前,甚至隻是四五十年前,人們的確經常過吃糠咽菜的日子,那時,人們的主要擔心不是患上糖尿病、心臟病、肥胖癥,而是如何避免營養不良。可現在,我們的飲食結構已經和祖先完全不一樣,擔心的更多是如何預防肥胖,如何降低血液中的脂肪,如何減輕癌癥的風險。

1、 澀味食物 未熟的柿子、紫色的葡萄皮,這些都是澀味很重的食物。它們的澀味是食物中的單寧、植酸和草酸帶來的。這些物質都是強力的抗氧化物質,對預防糖尿病和高血脂有益。不僅如此,同一種水果,發澀的品種營養價值更高,比如,酸澀的小蘋果就比大而甜的富士蘋果好

健康小知識: 澀味食物中的單寧在美容產品中的應用很廣泛,主要功效為收斂、防曬、美白、防皺、抗氧化。所以說,澀味食物對女人來說真的非常不可多得的美容食物。

2、粗糙食物 粗糙食物之所以粗糙,是因為此類食物中含有豐富的非水溶性纖維,比如粗糧、芹菜桿和白菜幫等。可就是這些膳食纖維,能幫助人們預防便秘、防止腸癌、有利金屬離子排出,幫助身體排毒,減輕體重。如果你在吃高脂菜肴的時候擔心發胖,可以吃這些食物,因為這是粗糙食物發揮效力的最佳時刻。

3、苦味食物 像檸檬皮、茶葉、黑巧克力等,其中富含各種甙類、萜類物質和多酚類物質,正是它們讓食物變苦。比如檸檬皮和柚子皮中的柚皮甙,茶中的茶多酚,紅酒、巧克力中的多酚,都能預防癌癥和心臟病,也給食物帶來瞭一點苦澀的風味。

4、“沖”的食物 比如蘿卜、大蒜、洋蔥等。這些食物味道很沖,甚至吃完瞭還會有臭味。原因就是它們含有硫甙類物質和烯丙基二硫化物,這些物質都對預防癌癥很有幫助。比如大蒜就是人的“健康衛士”。大量流行病學調查顯示,大蒜產區和長期食用大蒜的人群,其癌癥發病率均明顯偏低。

5、辛辣食物 食物中的辣味一般是由辣椒素或揮發性的硫化物提供的。辣椒素具有鎮痛作用,還能提高新陳代謝,起到燃脂、減肥、的功效。芥末辣味強烈,具有較強的刺激作用,可以調節女性內分泌,增強性功能,還能刺激血管擴張,增強面部氣血運行,使女性臉色更紅潤。

6、酸味食物 沙果、山楂、泡菜等。它們的酸味是檸檬酸、蘋果酸等有機酸帶來的,這些天然的酸性物質能促進礦物質的吸收,比如鐵等。同一品種的水果,味道酸的一般維生素C含量更高,維生素也更穩定,更容易保存。

7、 “臭”的食物 榴蓮氣味強烈,說它“臭氣熏天”毫不誇張。但在泰國,由於其營養價值很高,常被用來當作病人、產後婦女補養身體的補品。榴蓮性熱,可以活血散寒,緩解痛經,特別適合受痛經困擾的女性食用;它還能改善腹部寒涼的癥狀,可以促使體溫上升,是寒性體質者的理想補品。榴蓮雖然好處多多,卻不能一次吃太多,否則容易導致身體燥熱,還會因腸胃無法完全吸收而引起“上火”。

8、 “怪香”食物 有些食物雖然以“香”字命名,但味道卻很奇怪,比如香菜、香椿等。香菜中含硼量很多,這種物質能幫助身體吸收礦物質,保護骨骼,最適合進入40歲後的中老年人。

source:http://www.zhms.cn/News/yangxin/2013-1/20131194547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