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柏好食 讓麻辣鍋也可以變成隨手可得

 

正宗麻辣火鍋.單點麻辣火鍋.人氣麻辣火鍋

台灣的麻辣鍋名氣響亮,不只台灣人愛吃,許多觀光客來台灣都一定要抽空嘗嘗這一味。不過也因為需求量大,常常吃個飯要提前許多日訂位,否則動輒得排上超過一個小時的隊伍。2013創立的林柏好食,將麻辣鍋變成隨手可得的調理包,方便忙碌的現代人想吃就可馬上料理,更將暖心鍋物與露營活動巧妙結合,創造出屬於台灣人的飲食文化。

林柏好食的鍋底調理包目前有五種口味可供選擇。記者王騰毅攝影
林柏好食的鍋底調理包目前有五種口味可供選擇。記者王騰毅攝影

從小在台北萬華長大的陳建安、陳信助兩兄弟,因為自己愛吃又挑嘴,先是從賣佛跳牆開始,進而透過進修中醫、研究古菜譜而研發出台灣市場較少見的麻辣鍋湯底,在2013年共同創立林柏好食,以販售湯底調理包和火鍋食材組合為主。由曾有品管經驗的哥哥陳建安負責廚房內的研發、製作等步驟,做廣告出身的弟弟陳信助則負責包裝和行銷等等。

林柏好食創辦人之一陳信助。記者王騰毅攝影
林柏好食創辦人之一陳信助。記者王騰毅攝影

目前林柏好食共推出麻辣鍋、酸菜白肉鍋、煲肚鍋、台味鍋、南洋酸辣鍋5種鍋底調理包,每種口味各有不同的擁護者,另外也提供搭配不同火鍋料的鍋底套組。當初會推出鍋底套組,也是因應火鍋淡季時發展出推廣至露營愛好者的策略而生,「露營活動海拔高、氣溫低,大家對這種方便的鍋底就很感興趣。」除了多樣化的火鍋料組合吸引客之外,他們也提供營區宅配,讓消費者從事戶外活動的同時也能吃到像在家裡宴客般豐盛的鍋物料理。

帶著「光是加水烹煮出的湯頭就很好喝」的研發精神製作鍋底,兩兄弟除了用溫潤的配方來扭轉消費者「吃完麻辣鍋一定拉肚子」的刻板印象,更堅持用品質優良的食材來搭配,「便利、美味之外,更要安心。」所以他們所提供的鍋底套組中每種配料可都是大有來頭,像是基隆三記手工魚餃、用料超紮實的澎湖花枝蝦漿、宅配前一天才剛處理的新鮮溫體肉片等等。更考量到食材的健康性,以麻辣鍋為例,使用魚酥來取代一般搭配的老油條,也自己動手滷鴨血,讓許多熟客都直呼「嘗過他們的鴨血,就不會想去吃某知名麻辣鍋店了。」每款鍋底調理包也附上詳細的調理步驟與搭配食材的建議,雖然他們對自己的產品很有信心,「但煮對東西更好吃、更加分。」陳信助說。

林柏好食麻辣鍋底及鴨血很受歡迎。記者王騰毅攝影
林柏好食麻辣鍋底及鴨血很受歡迎。記者王騰毅攝影

目前林柏好食的經營模式以網購宅配和到店取貨為主,但兩兄弟透露,已在著手進行開店的規劃,「我們想開一家『講究湯頭』的涮涮鍋店。」和一般餐飲業先開店、再販售調理包的流程走向相反,透過先累積熟客的方式培養志同道合的消費者,也從彼此往來溝通中不斷修正或添加新的概念。秉持著「養成熟客、不養奧客」的理念,賺不賺錢是其次,主要還是希望透過優良的品質把關和經過仔細研發調配的產品來吸引真正懂得欣賞、品嘗美食的人。

古錐師

參考資料

https://udn.com/news/story/7535/2209353

http://foodh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