椰子油能抗皺?橄欖油潤膚效果好?

西班牙進口橄欖油.西班牙橄欖油品牌.西班牙橄欖油

許多網友喜歡使用天然的橄欖油或椰子油護膚,不過必須先補充水分再塗抹油脂,潤膚效果才會好。

網路盛傳,與其購買市面上「貴桑桑」的抗皺眼霜和保濕乳液,不如直接使用天然的橄欖油、椰子油,不但可以淡化眼周細紋,還能滋潤肌膚,既自然又便宜!不過,皮膚科醫師指出,橄欖油容易變性,反而是椰子油可以抗菌、抗氧化,對肌膚有不錯的保護力。

許多網友喜歡使用天然的橄欖油或椰子油護膚,不過必須先補充水分再塗抹油脂,潤膚效果才會好。

許多網友喜歡使用天然的橄欖油或椰子油護膚,不過必須先補充水分再塗抹油脂,潤膚效果才會好。

橄欖油、椰子油不只能吃,還能拿來護膚甚至卸妝?網路上有許多愛美人士推薦,臉部和嘴唇乾燥缺水時,可以直接將上述油品塗抹在臉上,不但吸收迅速,滋潤效果也是一級棒。還有網友拿這兩種油來卸妝,甚至有人將椰子油擦在濕疹患處,宣稱兩三天就痊癒。究竟,橄欖油和椰子油,真的有那麼神奇的效果嗎?

先補水再抹油 保濕效果才會好

皮膚科醫師謝宗廷指出,古時候的人會將這兩種食用油塗抹在臉上保養,因此,橄欖油和椰子油的護膚歷史,可說已有千年之久,擦在全臉或嘴唇上都沒有問題。不過,無論是橄欖油還是椰子油,當油脂覆蓋在臉上時,皮膚並不會吸收,這些油脂只是「屏障」的作用,用來阻止皮膚內的水分蒸散,因而達到保濕效果。

想要皮膚更水嫩,謝宗廷醫師強調,必須要有「水+油」的組合,也就是先將自來水或化妝水輕拍於臉部之後,再塗抹橄欖油或椰子油,將水分鎖住,保濕效果才會好。

老化現象不可逆 椰子油難除皺

除了滋潤效果,網路還盛傳,可以將椰子油塗抹在眼周抗皺。謝宗廷醫師表示,皺紋是自然的老化現象,想要透過塗抹化學保養品或是天然油脂來淡化已經生成的細紋,或者是發揮預防作用,效果恐怕都相當有限。

拿來卸妝沒問題 濃妝豔抹才需要

至於使用橄欖油或椰子油卸妝,其實是可以的。不過,謝宗廷醫師表示,如果民眾平常只是畫淡妝,其實使用清水和洗面乳即可清潔臉上妝容。使用橄欖油或椰子油的時機,應該是畫濃妝,或者使用防水化妝品時。這是因為,強調抗汗、防水、長時間不脫妝特性的化妝品,成分中大多含有較多油脂,此時才需要另外的油脂來溶解化妝品裡的油脂。

橄欖油易變質 椰子油能抗菌

雖然橄欖油和椰子油確實可以用來護膚和卸妝,卻不是所有的情況都適用。謝宗廷醫師指出,一般保養品的配方都經過實驗和設計,也有滅菌的措施,但是天然油脂的成分其實相當複雜,直接使用可能會接觸到一些致敏成分。

此外,橄欖油含有較多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性質比較不穩定,在室溫中容易變性,因此可能另外添加了抗氧化劑,有刺激皮膚的風險。因此,使用之前,建議先小範圍試擦5至7天,確定皮膚沒有出現發紅、脫屑或其他過敏情形,再大範圍塗抹於臉部使用。

椰子油能抗菌 挑選冷壓初榨是關鍵

相較於橄欖油,椰子油可能是比較好的護膚選擇。謝宗廷醫師表示,許多研究指出,椰子油含有多酚,對皮膚有抗氧化的效果。另外,椰子油還能抗菌,可以對抗導致皮膚感染的金黃葡萄球菌,甚至對異位性皮膚炎也有不錯的緩解效果。不過,想要獲得椰子油的好處,建議使用初榨,且在40度C以下冷壓萃取的椰子油,比較有幫助。

皮膚不適先就醫 避免自行塗抹食用油

提醒民眾,無論是橄欖油還是椰子油,建議只在皮膚健康時使用,如果出現搔癢、脫皮,甚至患有濕疹或異位性皮膚炎時,還是應該尋求皮膚科醫師的診治,不應自行塗抹食用油,以免不小心弄巧成拙!

image-4

峻廣

參考資料

椰子油能抗皺?橄欖油潤膚效果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