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天炮割喉殺童 「如街頭飛刀」兒盟:應全面禁止_珍珠奶茶

※小型創業,各種食材及珍珠奶茶批發

自街頭的搖搖冰到現在成為台灣優雅點心文化象徵的珍珠奶茶,傳佳五十年來全程參與,並且一路成長茁壯;目前旗下有五百多種商品與奶茶相關,傳佳企業儼然就是台灣飲料冰品演化史的縮影

新聞出處:蘋果日報


【劉人瑋、侯力元、黃靖文╱連線報導】春節放沖天炮竟釀割喉命案!一名七歲女童前晚遭姨丈施放的「蘋果火箭」射中喉部,沖天炮頂端塑膠尖硬殼像飛刀般,將女童喉嚨割出七點五公分長傷口,氣管、頸動脈被割斷,當場鮮血狂噴,血液回流口、鼻腔,堵塞氣管窒息死亡。檢警相驗發現沖天炮像飛刀殺人,直呼不可思議,呼籲政府嚴格管制沖天炮販售。


蘋果火箭長61公分,塑膠製的尖銳彈頭比一般沖天炮更具威脅性。圖為等比例炮身。陳建緯攝

兒童福利聯盟資源發展處主任陳雅惠表示,鞭炮威力越來越強大,民眾不該用害人害己的方式尋求快樂,建議政府正視鞭炮問題,「保護孩子應高規格看待。」既然是有殺傷力的物品,就應該全面禁止。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也表示,沖天炮亂竄易傷人,能全面禁止最好,「小孩根本就不該接觸這麼危險的東西。」 


女童家屬昨招魂,仍無法接受沖天炮奪命的事實。中央社

姨丈懊悔誤射釀悲

警方調查,楊姓女童(七歲,新北市人)就讀幼稚園大班,今年九月就要上小學,其父從事營造業,家境頗佳。日前她和父母、四個兄弟姊妹返回台東市石川部落過年,卻不幸喪命。楊姓姨丈(三十八歲)懊悔供稱,因充當沖天炮基座的啤酒瓶突然倒地,才會害外甥女無辜枉死。 


台東警消昨勘驗現場,帶回未射完的蘋果火箭,將擴大稽查賣炮店家。中央社

血塊堵住氣管致命

警方表示,前天晚上八時許,楊姓女童、楊姓姨丈及幾名小朋友在屋外巷子放鞭炮,姨丈將沖天炮「蘋果火箭」插在啤酒瓶裡,用香菸點燃引信,未料沖天炮飛出剎那啤酒瓶突然倒地,女童恰好從公寓院子衝出被射中喉部,沖天炮劃過女童脖子後再飛出炸開。
女童受創後雙手摀住鮮血直流的脖子,其他小朋友見狀嚇得衝回家告訴家人:「妹妹炸傷了!」家屬衝出救人並報警,但等不及救護車就自行送至東和醫院,女童因傷勢嚴重,轉送衛生福利部台東醫院前已無生命跡象。
楊姓姨丈供稱,原本將沖天炮插在空啤酒瓶中引燃,未料瓶子倒地釀成意外,檢警昨晚初步相驗證實其說法,並依過失致死函送。檢警指,女童喉部有一道長七點五公分的撕裂傷,喉嚨、氣管、頸動脈都被割破,因大量出血,血塊堵在氣管窒息死亡。
檢警說,女童脖子傷口平整,臉上沒任何爆裂傷痕,「剛開始還以為她遭割喉。」最後確認禍首是沖天炮,直呼不可思議,「這事還是第一次遇到。」呼籲政府嚴格管制。
台東縣消防局災害預防科長林建誠表示,昨已派員前往販售蘋果火箭的雜貨店查察,但店家否認販售煙火,蘋果火箭有合格認可標示,並標註施放安全事項,消防隊還是會擴大稽查。新竹縣消防局也說,飛行類煙火的火藥量比一般鞭炮多,危險性相對高,建議如沖天炮、水鴛鴦、大龍炮、火箭升空等爆竹,都應禁止兒童施放。 

大圖輸出常見問題?

保麗龍割字/保麗龍切割/保麗龍字/保麗龍噴漆/保麗龍亮粉噴漆/雷射切割/電腦割字


蘋果火箭威力驚人,0.5公分厚的紙箱被輕易射穿。陳建緯攝

闖禍沖天炮竟合格

造成意外的蘋果火箭是由新竹縣湖口鄉的易得貿易公司從中國進口,陳姓業者指出,蘋果火箭長六十一公分,頂端包覆塑膠尖硬殼,裝填十公克火藥,獲消防基金會型式認可,是合格煙火商品,使用時須將底座放置平坦區域,點燃時須撤離十公尺。
高雄第一科技大學毒災應變諮詢中心主任陳政任表示,傳統紙包裝沖天炮爆裂威力小,頂多燙傷或炸破皮,但以硬塑膠殼包覆,高速衝撞恐讓骨頭挫傷,炸裂硬物會造成外傷。 


蘋果火箭(右)長度是七歲童身高的一半,左為傳統沖天炮。

違法販售可罰15萬

師大物理系名譽教授林明瑞表示,整支總重量二十公克重的沖天炮,若以時速一百一十五公里,衝擊女童喉嚨約零點一秒,等同拿五公斤的硬物撞擊女童喉嚨,「一般人一公斤就很難承受,五公斤可能會把小朋友的氣管折斷。」
律師張宜暉表示,姨丈放沖天炮造成女童死亡,已觸犯《刑法》過失致死罪,處兩年以下徒刑並負連帶賠償責任。另《爆竹煙火管理條例》規定十二歲以下兒童放鞭炮時須監護人陪同,違規可處三千至一萬五千元罰鍰;賣鞭炮給十二歲以下孩童的商家,可處三萬至十五萬元罰鍰。 


女童致命傷勢

女童遭沖天炮割喉,鮮血溢流至口腔、鼻腔,氣管也被堵塞,造成窒息死亡。 

燃放鞭炮傷亡案例

2011/02/20 北市段姓女子參加元宵節活動,右眼鏡片遭沖天炮炸破,造成右眼失明
2010/03/01 嘉義台灣燈會因煙火角度偏差直接射向群眾,造成33人遭炸傷送醫
2010/02/20 新北市12歲梁姓男童察看爆竹是否點燃,右眼遭炸爛,送醫後因多重器官衰竭死亡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各類招牌、海報、

文章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