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理期喝黑糖薑茶保健 中醫師:不是人人都適合

黑糖功效 手工黑糖 純黑糖食品

一名張小姐因為生理期不適,到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就診,希望藉由中醫的方式改善她的不舒服,患者表示她每次生理期前,下腹都會悶脹好幾天,要等生理期來才會緩解,喝了黑糖薑茶反而肚子更悶,中醫部醫師廖芳儀指出,黑糖薑茶當保健飲品,有可能加重體內濕氣,並非人人適合。

廖芳儀醫師指出,細問張小姐的症狀,除了生理期前的下腹悶脹以外,月經週期還算穩定,但是還有乳房脹痛的困擾,平常白帶也較多,尤其炎熱的南部夏天,更是愛喝冰冰涼涼的各式飲料,就中醫的診療來看,舌苔偏厚膩,脈象也是個女性少見的有力脈象。

廖芳儀醫師認為,依患者目前體質狀況和生活習慣綜合判斷,中醫診斷屬於氣滯夾濕的證候,黑糖薑茶對除偏甜膩,不足夠有效改善體內氣行不暢的情況,甚至有可能加重體內濕氣,比較不適合!

廖芳儀醫師先以藥方柴胡疏肝散,配合八味帶下方,幫張小姐做日常調理,等一下也教張小姐幾個適合的穴位配合按摩,生理期前後可以針對張小姐的體質狀態適當地飲用一些玫瑰花茶飲,可以改善張小姐氣行不暢的狀況,也可以幫助養顏美容!

廖芳儀醫師指出,生理期前後的不舒服症狀,主要是由於女性荷爾蒙(如:黃體素)的變化所引起,對中醫來說,氣血不暢或是一些因為長期生活飲食習慣的影響,導致體內濕氣是瘀滯的產生,更會加重這些現象。除了找正規的中醫師治療以外,也可以配合三陰交、太衝穴按摩,適當地在生理期前後喝些玫瑰花茶、玉米鬚茶等,可以幫忙緩解不舒服!

 

史瑞克

參考資料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70210/864158.htm?t=%E7%94%9F%E7%90%86%E6%9C%9F%E5%96%9D%E9%BB%91%E7%B3%96%E8%96%91%E8%8C%B6%E4%BF%9D%E5%81%A5++%E4%B8%AD%E9%86%AB%E5%B8%AB%EF%BC%9A%E4%B8%8D%E6%98%AF%E4%BA%BA%E4%BA%BA%E9%83%BD%E9%81%A9%E5%90%88

http://foodh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