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姐隱身山林 跨界種植雨來菇

屏東特產雨來菇 生態農場教學觀摩 恆春在地食材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滿州有機雨來菇農丁采綸,最近在有機農產推廣活動中,創新的雨來菇火龍果汁、雨來菇奶昔及雨來菇芋圓等產品,翻轉民眾對雨來菇只能炒蛋的傳統觀念,曾在長榮擔任空姐、壽險業襄理的她當起「村姑」開心自在,期盼自創的特色雨來菇產品,讓更多人認識學名叫「陸生藍綠藻」的雨來菇。

  • 丁采綸曾擔任空姐。(記者蔡宗憲翻攝)丁采綸曾擔任空姐。(記者蔡宗憲翻攝)
  • 雨來菇田容易長雜草。(記者蔡宗憲攝)雨來菇田容易長雜草。(記者蔡宗憲攝)
  • 雨來菇學名叫「陸生藍綠藻」。(記者蔡宗憲攝)雨來菇學名叫「陸生藍綠藻」。(記者蔡宗憲攝)
  • 丁采綸與丈夫租下農地種植雨來菇,希望種植無污染的雨來菇。(記者蔡宗憲攝)丁采綸與丈夫租下農地種植雨來菇,希望種植無污染的雨來菇。(記者蔡宗憲攝)
  • 丁采綸與丈夫租下農地種植雨來菇,希望種植無污染的雨來菇。(記者蔡宗憲攝)丁采綸與丈夫租下農地種植雨來菇,希望種植無污染的雨來菇。(記者蔡宗憲攝)
  • 能煮甜湯的雨來菇QQ(芋圓)相當特別。(記者蔡宗憲翻攝)能煮甜湯的雨來菇QQ(芋圓)相當特別。(記者蔡宗憲翻攝)

「雨來菇真的是很棒的農產。」丁采綸談起雨來菇就滔滔不絕,從都市穿套裝的工作,轉變成蹲在土地上拔草曬太陽,她與丈夫絲毫不覺得苦,到處找農業專家研究,嚷著希望為雨來菇正名「陸生藍綠藻」,隨口就能背出雨來菇富含蛋白質、多種維生素及磷、鋅、鈣等礦物質的優點,談起雨來菇就像介紹自己孩子般的驕傲。

老家在北部的丁采綸,十八歲就考進長榮擔任空姐,二十四歲轉往保險公司工作,一路當上襄理及部門全國第一獲獎,對農業完全陌生的她,前年與丈夫租下農地種植雨來菇,希望種植無污染的雨來菇,卻赫然發現幾乎沒人這麼做,「因為光挑戰無止盡的拔草就會想哭。」丁采綸苦笑道。

為了徹底貫徹有機種植,丁采綸用盡一切方法,還是擋不住雜草的竄起,有機不能噴藥,她只能在烈日下一棵一棵的拔草,甚至招募遊客以工代宿方式,讓想體驗農村及雨來菇的人幫忙拔草,這樣的努力也成功受到「龜毛」的生技公司及有機商店青睞上架,生長在深山的雨來菇,終於如「空姐」般在全台及網路商店間飛翔。

丁采綸說,雨來菇在一般民眾心目中,大多只懂雨來菇炒蛋或煮湯兩種作法,為了發揚雨來菇的好處及美味,除了到處行銷推廣,近年都在研發創新作法,包括看起來奇怪、喝起來鮮甜的「雨來菇火龍果汁」、能煮甜湯的雨來菇QQ(芋圓)、甚至西式的雨來菇奶昔或中式的麻婆雨來菇都有,只希望更多人認識這種營養豐富又美味的農產品。

橄欖溪沁園

參考資料: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2226927

http://wp.me/p9ah59-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