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體質補補補?中醫:過勞肥、壓力肥進補大不同

黑糖達人 黑糖薑 黑糖製作

天氣驟寒,全民瘋進補,但中醫認為,進補需依不同體質做調整,特別是4大肥胖族群,包括:過勞肥、壓力肥等,進補方法各不同,建議可依照體質的變化,利用藥膳茶飲「慢慢補」,才能調整身體免疫力,達到進補消脂的養生效果。

中醫進補 依體質調整

基本上,中醫進補主要是以「平衡陰陽」、「調和氣血」、「補益五臟」為目標,利用中醫的「陰陽辯證」基本理論為指導,雖然進補固然對健康有益,但每個人的身體有「虛、實」差異性,不見得人人適合。

就中醫的觀點,「陽虛體質」即容易手腳冰冷、易受風寒的人,適合吃溫補鍋類;易口乾舌燥、怕熱流汗的「陰虛體質」的人則適合平補或涼補。建議若是體質合適,1個月吃補2至3次即可;容易上火的人,1個月頂多吃1次即可。

史瑞克黑糖

參考資料: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239/55801?page=3

https://wp.me/p9ah59-10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