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養生少吃牛羊肉等溫燥食品

台東名產推薦
台東伴手禮推薦
台東人氣名產
台東人氣伴手禮
台東名產伴手禮

多吃黑米、菠菜、菌菇及豆制品

少吃牛羊肉、桂圓等溫燥食品

很多人在春季都有眼睛幹燥、食欲不振、失眠多夢、口舌生瘡、易怒暴躁等不適感。何醫師說,這些癥狀是肝臟問題的外在表現。按中醫理論,春天是肝木之氣旺盛的季節,經過一個冬天的蓄積,體內的陽氣會隨著氣溫的轉暖逐漸向上外發,若體內藏陽過多,就會化成熱邪外泄,誘發上述癥狀,醫學上叫“火邪上攻”。

肝在五味中為酸,何醫師建議,春季要多吃甘辛味食品,以達到補養肝脾的作用。《素問·臟氣法時論》裡有一句話:“肝主春,肝苦急,急食甘以緩之”,說的就是這個道理。甘淡的食物有,黑米、豆類及其制品;白菜、菠菜、芹菜、食用菌、胡蘿卜等蔬菜,以及栗子、紅棗、枸杞子、菠蘿等和葷菜中的魚。如果能將這些食物科學地搭配起來吃,就能從中攝取豐富營養,特別是蔬菜中的多種維生素可充分滿足人體的需要。另外,酸味的食物要少吃,牛羊肉、桂圓、荔枝等溫燥類食物盡量不要吃。

春季喝藥茶最適宜

預防口舌生瘡、大便幹燥

春季喝些藥茶不僅可以緩解口舌生瘡、眼睛幹燥等不適感,還能促進體內陽氣生長。何醫師推薦瞭四款沒有明顯禁忌癥的藥茶,大傢可以根據個人喜好選擇:

肝火旺,容易上火——喝菊花茶。

菊花有疏風清熱、清肝明目、養肝、平肝的作用,可以緩解視力疲勞、頭痛、咽喉腫痛等癥狀。消化功能好的人,沖泡時放些蜂蜜,可改善口感。

容易視疲勞的電腦族——喝枸杞茶。

枸杞甘平而滋潤,枸杞茶有滋腎、養肝、潤肺、明目、改善疲勞等功效。可以泡水喝,也可以幹嚼,每次十來顆就差不多瞭,多吃容易引起燥熱。

焦慮、抑鬱、口臭、痛經——喝玫瑰花茶。

玫瑰花味甘微苦、性溫,是很好的藥食同源的食物,最明顯的功效就是理氣解鬱、鎮靜安撫、抗焦慮抑鬱。女性在月經前或月經期喝點玫瑰花茶有調經止痛,緩解經期情緒不佳、臉色黯淡等癥狀。玫瑰花還有涼血養顏、消脂除口臭等作用。

大便幹燥——喝決明子茶。

決明子味苦、甘而性涼,有祛風、清肝明目、潤腸通便的作用;對虛火上炎、目赤腫痛、頭痛、視物模糊也有一定的輔助作用。

還有些人在春季脾氣容易變得暴躁,何醫師建議,順應自然界的變化,起居方面要夜臥早起,休息日可去爬山賞花,感受春天勃然向上的生機。

source:http://www.zhms.cn/News/yangxin/2013-2/20132284622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