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從養生角度談預防冬季感冒

台東名產推薦冬季是呼吸道疾病的高發季節。從各大醫院瞭解到,近期隨著氣溫的持續降低,呼吸道感染的患者明顯增多。老中醫提醒,中醫養生講究“不治已病治未病”,預防冬季呼吸道疾病有妙招。

   老中醫說,冬天防寒保暖,重點要保護“頭背足”。因為從中醫的角度,頭是諸陽之會,背乃陽脈之海,足部則有 “寒從足下生”的說法,所以要預防呼吸道感染,保護“頭背足”是關鍵。很多女性冬天仍然穿著絲襪和裙子,殊不知這種做法很台東伴手禮推薦容易傷害人體陽氣。

   冬季嚴寒,很多人緊閉門窗,使得室內的空氣不能及時地流通而污濁。所以,應註意室內空氣流通和濕度調節,特別是在天氣晴朗時要及時開窗通風,以保持空氣新鮮。

   在冬季進行運動既能舒張筋骨,暢通血脈,又能增熱抗寒。但譚醫生建議冬季鍛煉應以輕度運動為主,不宜過劇和出汗過多,因為消耗過大容易傷陰損陽。譚醫生建議以太極拳、太極劍、健身球、散步、釣魚、郊遊等為主。但冬季台東人氣名產鍛煉要合乎“早臥晚起,必待日光”的養生觀點,選擇日出之後進行晨運較為適宜。

   預防感冒,醫生還支招,可以多按摩一下穴位:風府(後發際正中直上一寸)、迎香(鼻翼外緣中點旁)、合谷(手背虎口處)、大魚際(手掌正面拇指根部,下至掌跟)等,早晚反復用雙手揉搓這些穴位至輕微發熱,能明顯改善呼吸系統的功能及促進新陳代謝,對預防呼吸道疾病大有作用。
   在飲食上,因為冬屬水,味屬咸,主於台東人氣伴手禮斂藏。冬季腎氣旺,過食咸味可使腎氣亢盛而伐心火,增加心病的發生率。所以冬天宜減少咸味的攝入,適當補充蛋白質及維生素。

   冬季是人們進補的最佳時期。但在這個大原則下,還是應分清體質:陽虛者補其陽,陰虛者補其陰,氣血虛者補其氣血;濕熱質之人,則進補宜慎。具有壯陽功能的食物有:羊肉、狗肉、鹿肉、海馬、韭菜、核桃仁、麻雀、蝦、泥鰍等;滋陰食物有:芝麻、木耳、牛奶、兔肉、鴨、蜂蜜、魚鰾、燕窩、台東名產伴手禮山藥等。

source:http://www.zhms.cn/News/yangxin/2013-1/2013194507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