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讀農村】探訪苗栗鐵道覓境 臺南林場療癒森呼吸 品味雲林農村情書卷香!

▲新化林場木棧步道以「低擾動」設計與施工,減少對生態的影響。(圖/主辦單位提供)  

記者張辰卿/雲林報導

「旅讀農村」實境走讀好評再續辦!去(111)年年底由農業部農村發展及水土保持署帶領旅遊業者及農村社區學員,前往苗栗縣三義鄉勝興社區、宜蘭縣蘇澳鎮朝陽社區參與農村社區環境營造人才培訓活動,跨領域經驗交流、在地文化產業體驗讓學員收穫滿滿!今(112)年加辦場次,陸續帶領百餘名學員參加,除7月二訪「勝興鐵道覓境」親鐵步道,8月前往臺南新化林場走進療癒山林舒展身心,9/26日則赴雲林蕃薯社區品味狀元村的農情與書香,再度獲得迴響。

▲蕃薯社區環境綠美化改善,活化閒置空間轉為多功能特色場域。(圖/主辦單位提供)

「探索勝興鐵道覓境」攜手為舊山線注入新生命,實踐文化與景觀共好精神

農村水保署今(112)年7月6日辦理第一場次培訓,帶領學員來到苗栗縣三義鄉勝興村分享環境營造工程的巧思、感受勝興老街歷史風貌、榨苦茶油樂趣、農村實境遊戲等產業魅力!帶領導覽的勝興村陳志奇村長說,「勝興鐵道沿線環境」經過重整再生後,改善過去人們前往攬「勝」所發生的人車爭道等危險狀況。亦就地取材、運用具有特色的舊鐵道枕木營造安全兼具機能的鐵道體驗場域、緩坡化乾砌石工法打造友善生態通道,實踐了「獴走、罔走、慢走」的共好精神。在導覽結束後帶領學員進入融合舊山線歷史文化及生態景觀所開發的《1930十六份奇案》實境遊戲世界中,將農村再生「議題遊戲化」,以團隊合作方式自由探險,激發對農村體驗不一樣的想像!

▲「1930十六份奇案」農村實境遊戲,以團隊合作探險,激發對農村體驗不一樣的想像!。(圖/主辦單位提供)

三個月單次觀光泰國簽證需準備哪些資料?保麗龍割字價格推薦優仕彩。反光背心全系列台灣工廠製造工廠直營,月子中心貴鬆鬆,找對到府月嫂省一半,更讓你事半功倍!!東京包車愛寶貝桃園到府坐月子提供24小時、9小時彈性月嫂到府服務。優仕彩提供立體字電腦割字…等成品的尺寸。南部專業嘉義到府坐月子,台南到府坐月子,高雄到府坐月子收費服務資訊懶人包,寶寶頭型如何矯正?把握黃金期,不要錯過最佳時機!好月嫂難尋!台北到府坐月子新北市到府坐月子專業月嫂真心推薦最專業的到府坐月子。日本包車專業電腦割字服務的廠商優仕彩有多項大型展覽會場的設計佈置。台灣護照代辦申辦工作天及價錢!露營車-公路旅遊精選景點,租露營車玩秘境景點,精緻花蓮泛舟-親子特惠組合方案在這裡。秀姑巒溪親子一起泛舟去​刺激安全又開心。坐月子經驗談-新竹到府坐月子媽媽心得分享與交流找尋專業廣告設計,價格公道大圖輸出,背板品質佳,不僅電腦割字色彩表現優異,電腦割字讓客戶滿意優仕彩專業大圖輸出的品質。秀姑巒溪泛舟一日遊享受特色風味餐以及部落文化專人導覽。為什麼辦理台胞證需要護照正本?大阪包車高規格的婚宴禮遇新竹婚宴會館翻轉傳統婚宴框架

「療癒山林與文化之旅」百年林場轉型!打造友善里山環境場域

8月14日的第二場次培訓則循著新化林場的林間步道,在森林教師與設計單位的解說中透過互動認識多樣的生態物種、探討生態友善及環境維護管理等議題,同時也串連新化在地文化產業,安排新化老街慢遊、地瓜蛋糕DIY等豐富體驗。負責友善里山環境場域改善工程設計書圖的賴宗成設計師表示,園區內桃花心木栽種面積廣大、林相茂密,故在木棧步道改造過程中以「低擾動」設計與施工使棧道完美融入桃花心木林、減少對生物棲息地的影響,加上活化埤塘與地景再造解除了設施老化的安全隱憂!學員在訓後心得分享中提到經過此次培訓,除體會自然萬物的療癒與感動、更發現改造後的林場為兼顧生態環境並能安心帶家人孩子親近山林的環教場域。

▲廢棄豬舍改建的「狀元咖啡廳」,造就了鄉親與遊客聊天歇腳的好處所。(圖/主辦單位提供)

「走讀狀元村品農情」實現夢想藍圖再添榮光!展現蓬勃農村新風采

9/26日培訓最後場次來到水林鄉蕃薯社區,啜飲著蕃薯社區發展協會吳世明理事長準備的香醇「地瓜咖啡」、聽理事長緩緩道來人才輩出的「狀元村」擁有350年深厚的歷史人文底蘊、更是家長考生祈求金榜題名的熱門景點,但社區多處閒置空間長年缺乏整理,近年在居民、農村水保署及各方單位的齊心努力下進行社區環境綠美化改善,活化閒置空間轉為多功能特色場域:廣場公園的裝置藝術與花磚、供長輩共餐聚會的「憨吉客棧」、廢棄豬舍改建的「狀元咖啡廳」,充滿書香氛圍的「憨吉古井花園」等美麗景點,造就了鄉親與遊客聊天歇腳的好處所、更是獲得建築園冶獎的肯定!培訓中更透過在地特色產業紅龍果紅龜粿及香草槌的DIY體驗,感受狀元村滿滿的農情魅力。

農村水保署說,邀請國人親身走讀臺灣農漁村最美的旅遊風景、用心感受動人的農村改造故事。(《旅讀農村》線上閱讀連結:)

相關

來源鏈接:https://www.thehubnews.net/archives/286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