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麻辣鍋太辣 喝這些可救你

麻辣火鍋.麻辣火鍋.台北麻辣火鍋

網友艾癡問:假日與朋友大啖麻辣鍋,但感覺太辣,朋友說可吃蘋果或水梨解辣,理由是蘋果或水梨的酸可中和麻辣鍋的辣,請問這是真的嗎?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主任蘇秀悅答:麻辣鍋有各種辛香料,吃下麻辣鍋感覺辣時,應是口腔黏膜受到辛香料的刺激,造成受損情形,此時再吃下口感偏硬、偏酸的蘋果或水梨,可能造成口腔黏膜進一步受損,且就營養學、醫學上對蘋果的蘋果酸,或是尚未熟透的水梨酸度用於解辣的研究實證較為薄弱,而辣的當下吃蘋果或水梨,可能已來不及解辣。

解辣最好的方法是喝冰水,或是喝口感溫和、柔順、無刺激性的牛奶、豆漿、優酪乳、冬瓜茶等冷飲,但解辣時切忌再喝熱湯或熱水,避免口腔黏膜再度受到傷害。

至於坊間流傳,喝酸梅汁、楊桃汁等酸性飲料也可解辣,但此類飲料僅能解渴無解辣功效,且酸性飲料對口腔黏膜也是一種刺激,喝下後恐增加口腔辣感及疼痛感,提醒大啖麻辣鍋時,對於辣度應量力而為。

古錐師

參考資料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life/20161203/1001179/

http://foodhy.com.tw/